首      頁    最新消息   公司簡介   電子相簿   微宏論壇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註冊    登入 
搜尋
網站連結



計數器
本週: 367367367
總計: 315336315336315336315336315336315336
LogCounterX by taquino
誰在線上
22 位使用者在線上 (2 位使用者正在瀏覽 微宏論壇)

成員: 0
訪客: 22

詳情...

                                                                                                                                                                            


正在瀏覽:   1 名遊客





購買土地未辦理過戶登記旋即轉售,有利得須報繳所得稅
管理員
註冊日期:
2008-06-20 11:47:59
來自 台中市沙鹿區
帖子: 140
等級: 10
HP : 0 / 247
MP : 46 / 11389
EXP: 88
離線

日正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提供
http://www.sunrise-cpa.com.tw/


購買土地未辦理過戶登記旋即轉售,有利得須報繳所得稅

  近年來房價不斷攀高,房地產市場交易熱絡,南區國稅局表示,民眾購買土地未辦理所有權登記,旋即轉售他人,所獲利益屬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10類「其他所得」,應併綜合所得總額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否則一經查獲,除補稅外還要加處罰鍰。

  該局指出,日前在查核轄內一宗土地買賣案件時,發現某李姓商人先以2,800萬元向原地主購入土地,惟未辦理土地所有權過戶登記前,旋即以3,610萬元轉售給第三者,即將該土地所有權直接由原地主過戶登記到第三者名下,此時李君出售標的非屬「土地」而是「土地登記請求權」,故李君因該宗交易所獲取利得810萬元為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10類之「其他所得」,不屬出售土地利得,無同法第4條第1類第16款所規定個人出售土地交易所得免稅之適用,雖李君主張所賺得810萬元確實因土地買賣而獲得,仍被該局補稅加處罰鍰合計400餘萬元。

  南區國稅局特別提醒民眾,買賣土地應依規定辦理過戶登記再移轉,不要為了節省土地登記費或代書費,在未辦理土地過戶登記前旋即轉售,否則經查獲其利得除要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補徵個人綜合所得稅外還要處以罰鍰,實得不償失!


贈與存放於境內金融機關之存款應課徵贈與稅

  國稅局表示,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外之中華民國國民,及非中華民國國民,就其在中華民國境內之財產為贈與者,應依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課徵贈與稅。該局說明,依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所稱中華民國境內或境外之財產,係以贈與人贈與時之財產所在地認定,如為動產、不動產及附著於不動產之權利,以動產或不動產之所在地為準,如係存放於金融機關之存款,以金融機關之事務所或營業所所在地為準。該局查獲甲君將境內存款轉匯至其兒女國外帳戶,爰核定課徵贈與稅,甲君不服申請行政救濟,主張其屬雙重國籍者且長年居住美國,將名下銀行存款新臺幣1千萬元匯至兒女在美國銀行存款帳戶,存款既存放美國帳戶,非屬中華民國境內之財產,縱認係贈與,係借用兒女在美國之銀行存款帳戶,並無贈與意思,稽徵機關不應課徵其贈與稅。經該局復查結果,甲君所贈與之存款,為營業所所在地位於中華民國境內之商業銀行收受之存款,依法為中華民國境內之財產,乃駁回其復查。該局指出,按遺產及贈與稅法所稱贈與,指財產所有人以自己之財產無償給予他人,經他人允受而生效力之行為。如前述案例,甲君移轉存款與其子女銀行帳戶,其子女顯允受占有存款,除非能舉證非無償移轉存款(如其訴稱係借用子女帳戶事實並能舉證證明之),否則贈與行為即成立生效,依法即應課徵贈與稅。


2010-03-15 13:14:54
應用擴展 工具箱






可以查看帖子.
不可發帖.
不可回復.
不可編輯自己的帖子.
不可刪除自己的帖子.
不可發起投票調查.
不可在投票調查中投票.
不可上傳附件.
不可不經審核直接發帖.

[高級搜索]





Copyright 2008 by 微宏有限公司  |  Powered by XOOPS 2.0 (c) 2001-2008 The XOOPS Project  | 最佳瀏覽方式:Internet Explorer 7  |1280*1024